close

何其有幸讓我認識文惠姐, 讓我有機會面對面的學習這些東西.
我以前就發現, 有經驗做是一回事, 但是有時就是怎麼做起來, 看起來就是不太一樣.

文惠姐一開始就告訴我:

如果你是第一次做這道料理, 絕對不要ㄍㄟ (台語), 一定要照人家的配方安份的做.

(我想這就是我的問題之一, 我老是因為沒有一些東西, 所以隨便的修改人家的配方, 所以當然做出來的成品和別人的成品不一樣.)

 

以下這些是基礎當我們練習熟了後, 可以再做一些花式的做法而我現在, 自己做過一次而已,揉的手有一點酸, 所以還沒有挑戰下一次的慾望.

廢話不多說, 我們來做簡單的台式麵包囉!
一定要有電子秤喔因為要準確的量這些食材.  (這邊的電子秤約 $17-30)

 

材料:

1 高粉 330g  (我們用的是 all purpose flour)

2乾酵粉 3.5 g (我們用的Fleischmann’s Instant Yeast, Quick-Rise) 細粉狀. 這邊你3可以買一包包的, 3 $1.99

4   50g (可以減半, 麵團就不會那麼甜)

5   50g (如果這邊買的中等的蛋一顆就約50g, 大顆的蛋會超重喔, 所以蛋會有剩- 這可以最後進烤箱前刷到麵包上面)

6鮮奶 175g (可以用水代替, 我自己做的是用水, 真的就沒有那麼香, 我們都是要自己吃, 所以用牛奶好香的)

7奶油(無鹽的) 26.5g  (一定要用奶油不可以用 margarine)

 

方法:

1~6 揉成團後最後才加奶油 (我自己回家做, 我忘記這樣做)

 

  1. 必需揉到麵出筋 (就是張力好到拉成膜都還不會破.)
    à這道功讓我做過一次後, 現還沒有勇氣做第二次.

揉麵的過程中, 你會發現很黏手, 不要害怕也不要再加粉喔, 繼續的揉下去, 5-10分鐘後你就會發現手越來越乾淨, 麵團越來越不黏手, 連桌子上的面團都會黏乾淨喔. (這過程, 如果我沒有親眼在旁邊看, 是看食譜的話, 我肯定會害怕到再加粉這就是有人面對面教的好處)

如果手酸, 麵團可以用摔的效果一樣. (我自己是有用摔的, 結果把席卓克吵醒啦)

如果你有麵包機, 就用麵包機幫忙揉成團也是一個好方法啦!

我自己約揉20-30分鐘然後將麵用保鮮膜包好(不要接觸空氣)
我因為保鮮膜一時找不到所以用的是鋁泊將麵團包好.

約放2小時 (看氣溫而定), 麵團需發到1倍大(此為第一次發酵). 才可以.

我因為家中不夠溫暖(我們席卓克只讓我們家的溫度在18度左右),
2hr 感覺還是沒有發到1倍大, 所以我又放了30min.

 

  1. 發成1倍大後就可以將麵團分成小份 (麵團一定要一直用保鮮膜蓋住喔, 才不會乾掉)

每小份約50g (需用秤)

分完後, 每一小團要用手掌貼著桌子, 又要抓著麵團將麵揉圓滑à這個步驟真的只能不斷練習, FU對了, 掌中的麵團就會光滑飽滿如果不對, 掌中的麵團就還是有疙瘩不夠光滑. 要一直練就對了.

一個個放好( 這配方的麵團可以做出約12個麵包)
全都搓好後, 再用保鮮膜蓋住第二次發酵, 10分鐘.

 

  1. 10分鐘後, 將麵團用桿麵棍桿平 (此動做是將麵團中的空氣擠出, 所以你有時會聽到空氣跑出來的聲音喔)
    桿平後你就可以做你想要的造型
    我們做的是蔥包, 熱狗包, 及菠蘿包.
    蔥包: 你可以像我們一樣, 再整成橢圓型, 上面劃一刀, 放一旁.
          你也可以做扁的, 也是要在上面劃一刀.
    熱狗包: 當你桿平後, 熱狗對半切, 像卷紙一般的將熱狗卷起來, 包起來的那一邊一定要桿的超平, 這樣黏起來不但漂亮, 烤出來的麵包那邊才不會是一陀. (收口的面朝下放在烤盤中我自己做時, 沒發現早上文惠姐教學時有這樣做, 所以我是亂放, 所以我烤出來的麵包就相當的沒賣相.
    菠蘿包:  麵包團桿出空氣後, 做成圓型, 再將菠蘿皮包在上面. 要包的越下面越好  (這又是一個要多多練習才會漂亮的步驟).  我自己是還沒親手做這道菠蘿皮的配方請看下方.
  2. 麵包都成型, 包好後, 需用保鮮膜蓋住 (第三次醒麵約25分鐘) 你會發現麵團有變大, 剛剛劃好的麵團想包蔥的麵團也會變大, 被劃的那一刀也會變深.
    25分鐘後將蔥放上去最後如果先前的蛋液有剩, 可以用刷子將麵包刷上一層蛋液沒有刷也沒關係.
    我看到的成品中, 有刷蛋液的麵包外表較光滑沒刷的就不會發亮.
  3. 放進烤箱中.  340-350, 烤約20-40分鐘.
    這部份全看你的烤箱溫度基本上, 10分鐘後上層就會變黃, 此時你要很注意看他的變化, 適當的調整烤箱溫度及時間.

    如何確認是否有烤熟?   你可以用你的手去捏麵包, 它會彈回來就表示熟了, 反之就再烤一會囉!

  

菠蘿皮:
1 奶油60g

2 糖粉 60g (沒有糖粉用細砂糖也行)

3 1g

4 全蛋 42g à分兩次 放入

5 奶粉 5g

6 高粉 110-120g (我們用的是all purpose flour) , 此部份也可以是130-140g, 較乾的話會自然裂成菠蘿包的樣子.

1+2+3=A

A+4+5+6

這份量也是可以做出14-16, 每份16g (是和上面的麵團相對應的)

但是此菠蘿包做出來會比較小, 因為份量也不是太重等你做成熟後就可以加大麵團的重量.

 

蔥餡:
蔥切碎. ++ 拌勻喜歡吃胡椒的人可以加一點胡椒.

 

2012-03-01 文惠教學麵包  

 

席卓克的大姐看到我這照片還說, 他們都是這樣做麵包的.
我說: 我當然知道家族中很多人會做麵包, 由其是我們東方在這吃麵包的西方人面前還要談做麵包, 那不是在關公面前耍大刀?

可是我看很久囉, 這邊大部份都是吐司, 好不容易有些花樣的麵包也是放cheese而已. 且那麵團真的是不好吃, 還不如吃吐司.

所以我們這台式麵包的做法, 真的, 比這邊任何一家超市賣的都好吃!!!

這方式做出的麵包, 都很好吃, 老師說, 做麵包很少失敗的, 就只有好看和不好看.
經過我自己的做法, 真的, 就只有好看和不好看. 還是不錯吃啦!

 

2012-03-01 晚上回家馬上就做的麵包 

當我做麵包時, 真的手揉的很酸, 我自己也知道我包的熱狗包並不好看, 也發現我的熱狗太短了, 當時也沒想到那就包兩條. 就這樣讓它醜到一個境界.  包的角不好看, 也不知道其實可以修回來. 就像小候做黏土造型一般. 所以就變成這樣啦.

當時剩下一小團麵, 丟了可惜, 所以我一直冰到今天, 又揉三個包, 這次我包的是葡萄乾.  真的很不錯吃喔.
所以就如同文惠老師說的, 做麵包不會失敗的! 真的!

the rest of bre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